【環球網報道 記者 葛鵬】12月4日,在第五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現場,“海上傳奇1739•哥德堡號藍色海洋文化之旅”新聞發佈會召開。記者從哥德堡號組委會處瞭解到,此次海洋文化之旅將全程以“和平、環保、公益、慈善”為主旋律,通過舉辦各種文化交流和公益慈善活動,傳播中國文化,促進中國與瑞典及沿途國家的友好交流。
  據介紹,哥德堡號大帆船誕生於1739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夠遠航的木結構遠洋商船。它曾三次遠航中國,運回中國的瓷器、絲綢、茶葉、香料,推動了“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發展,並且,近年來獲得了中國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關註。作為中國和瑞典兩國政府和人民經濟、文化交流的載體,哥德堡號是中瑞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友誼使者。
  哥德堡號擬定於2014年3月底在瑞典哥德堡港舉行啟航儀式,之後沿“海上絲綢之路”航行,沿途經過歐、非、亞洲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主要港口城市停留並開展各種文化交流活動,宣傳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海洋文明,再續“海上絲綢之路”的輝煌。哥德堡號將於2014年9月底抵達中國,沿中國海岸線航行,併在主要城市港口停靠。
  據悉,哥德堡號將選擇中國沿海港口城市14個,分別與各市政府部門合作,大規模宣傳海洋文化,促進海洋經濟發展,提升人們建設“海洋強國”的信心和信念。現在,已有4個沿海城市與活動方進行了詳細洽談。在中國沿海城市活動後,哥德堡號還將到香港、澳門、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巡迴,如條件具備,還將安排到臺灣作環島訪問,到南太平洋諸國訪問。
  隨後,哥德堡號將橫跨太平洋抵達美國西海岸,再繞過巴拿馬運河回到美國東海岸,再橫跨大西洋回到歐洲,回到瑞典,參加2020年哥德堡建市400周年慶典,實現環球航海的夢想。  (原標題:瑞典古帆船將重走海上絲綢之路 宣傳中華海洋文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