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黃毅敏(右三)向老人們敬新成屋酒千名老人歡聚愛心年夜飯,大家吃得很開心,舉杯共祝新年快樂本報編委胡蘭芝向老人們派發年貨,並送上新年祝福本報大批志願者來到酒店,幫忙分裝送給老人們的年貨吃完暖心的年夜飯,老人們拎著年貨開心回家
   N本報記者 呂蘊嵐 預防癌症的方法李帥 包華 文/圖
   本報訊 新春的腳步一天天臨近。省紅十字會和本報聯手推出的“補巢行動”——為貧困孤寡老人實現新年願望,昨日迎來高潮:昨日中午,上千名貧困孤寡老人歡聚一堂,在福州康特大酒樓共進“愛心年夜飯”,提前台灣褐藻醣膠慶祝新年。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黃毅敏,本報編委胡蘭芝以及愛心企業代表等也來到現場,為老人送上新春祝福。
   人數變化
   從八年前的100人找房子,到今年超千人
   “愛心年夜飯”活動今年已舉辦第八屆,規模逐年遞增,從2007年的100人,發展到今年百桌千人的史上最大規模。“愛心年夜飯”也發展成為年末福州的慈善活動品牌,每年活動尚未啟動褐藻糖膠哪裡買,就有不少老人前來報名,生怕錯過這場溫馨熱鬧的聚會。今年,本報推出“補巢行動”,一面實地瞭解貧困空巢老人的心愿,一面徵集義工,為老人“補巢”,實現心愿。
   昨日上午,原定10點半到場的聚會,清晨7時許,就有老人陸續抵達。不少老人是“愛心年夜飯”的常客,在簽到處,熱情地和本報記者打招呼,還當起“義工”,引導第一次來參加聚會的老人前往大廳。
   開席了,老人們共同舉杯,感謝主辦方的盛情款待。老人們說,他們平時很孤單,這是他們一年到頭吃得最豐盛、最開心的一頓飯;更重要的是,大伙兒經歷相似,坐在一起聊聊天,熱熱鬧鬧地才有過年的感覺。
   昨日中午1時許,愛心年夜飯結束。老人們依依不捨,相約明年再聚,在義工們的幫助下,帶著年貨,結伴回家。
   暖心回放
   去年的老相識,今年又遇到了你
   記者在現場見到了肖美英依姆,她不但是低保戶,而且一隻手還有殘疾。她是遠道而來,昨天,她從倉山區盤嶼路乘車到了活動現場,剛進宴會大廳,就有義工與她打招呼。原來,去年,她就來參加過愛心年夜飯活動,所以有義工認識她。肖阿姨說,這一次,她在宴會大廳里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因為去年有見過他們。
   “就是喜歡這熱熱鬧鬧的勁兒,我好多年都沒過上這麼紅火的春節了。”昨日,68歲的貧困老人王金勛專門走過來與記者碰杯,感謝省紅十字會和海峽都市報。他來自鼓山鎮鼓一村,他很早就坐公交車來到了活動現場。他說,他沒結過婚,沒有子女,一直與父母相依為命。1987年、1997年,父母先後去世,他獨自一個人生活,每到春節,面對清冷的四壁,是他最難熬的日子。今年,有這麼多人陪他過年,像一家人一樣陪他吃年夜飯,讓他感到有一種充實感。
   現場特寫 海都義工,“流水線”包裝年貨
   日前,本報成立“海都義工組織”,得到眾多讀者響應,短短半個月,已有300多人加入。昨日,30名海都義工來到愛心年夜飯的現場,為老人提供各項服務。
   在酒店入口處,莊作旺和陳銀嬌兩名義工為老人核實報名信息,發放入場券。有的老人口齒模糊,說不清報名手機號,有的老人耳聾,有溝通障礙,他們都耐心地一一予以處理,贏得老人們的交口稱贊。
   在年貨打包處,20多位統一著裝的海都義工形成一條綠色的“流水線”,緊張有序地打包1000餘份年貨。在“流水線”上,17歲的盧俊傑和同齡的鄭堃交上朋友。盧俊傑是福州十中的高二學生,和媽媽一起報名加入海都義工組織。他前天剛剛結束期末考試,昨天就和媽媽一起來當義工。鄭堃在大連楓葉國際學校讀高一,有較豐富的義工經驗。他寒假回福州,在本報官方微博上看到徵集義工的信息,立即報名參加。
   8歲小女孩李澤惠隨媽媽柳古前來,媽媽在“流水線”上包裝年貨,她便蹲在地上收拾垃圾袋,成為現場最年幼的“編外義工”。現場有多位母親帶著孩子前來當義工,大伙共同努力,1000多份年貨順利裝包、發放。
   □記者手記
   莫讓老人“空巢”過年
   作為社區記者,我們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社區人物,處理大大小小的社區瑣事,從未像啟動年終“溫暖過年·補巢行動”以來,內心五味雜陳。
   大寒天氣,仍睡著涼席的七旬依姆,讓我們倍感辛酸;寒風凜冽,彎腰背起殘疾依伯,帶他下樓就醫的義工,又讓我們滿懷溫暖;還有那些來電索取貧困老人聯繫方式,隨後默默送上急需物品的普通市民,讓我們堅信,這個社會並不冷漠。
   在苦難中,老人們仍保持著堅強和樂觀,生怕麻煩別人,對一點幫助連聲道謝。生活在台江的郭麗華,今年62歲,她說:“如果我總想著命運的不幸,就不能走出悲傷的情緒,要永遠在別人憐憫的目光中生活。與其這樣,不如微笑面對生活中的苦難。”
   不管老人表現得再堅強,我們仍可從他們落寞的眼神看出,他們非常需要陪伴和照顧。特別是在新春佳節里,窗外是萬家團圓的燈火,面對冰冷的屋子,他們內心的酸楚和孤獨不言而喻。對他們來說,比貧困更可怕的,是生活里難覓溫暖。正因為如此,我們,以及廣大義工的舉手之勞,對他們來說非常珍貴。
   同樣的,很多空巢老人,他們渴望在外地的子女能夠回到身邊過年,但全心全意愛子女的他們又怕耽誤子女的工作,怕給子女添麻煩,不肯輕易開口。新年到了,如果您的家中還有父母,請儘量回家,一家人暖暖和和過個年,請不要讓他們“空巢”過年。
   ■感謝冠捷電子(福建)有限公司、融信(福建)投資有限公司對本次活動提供大力支持   (原標題:千叟共赴宴 樂享年夜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