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總統奧朗德訪美,奧巴馬親自機場迎接。2月10日,白宮國家宴會廳中的國宴準備工作對媒體曝光。整個宴會廳環境優雅,不僅有婀娜的鮮花,各種餐具也被整齊地擺放在桌子上。
  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在白宮舉行會談,其後二人舉行了聯合記者會併在晚間共赴國宴。法國國家元首18年來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在第二天進入高潮。
  高調宣示同盟
  奧巴馬在白宮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包括鳴放21響禮炮、奏兩國國歌以及閱兵儀式,接待規格堪比18年前法國前總統希拉克的到訪。
  輿論認為,本次美法元首會晤高調宣示了兩國的同盟關係。
  由於之前的緋聞事件,奧朗德帶誰出訪備受輿論關註,而奧朗德乾脆宣佈隻身前往美國,這也是歷史上第一位單身赴美訪問的法國總統。民調顯示,60%的法國人認為這不影響法國的形象。
  共同緬懷歷史
  此次訪問重視緬懷歷史,奧朗德和奧巴馬一起乘坐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前往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在弗吉尼亞的故居參觀訪問。
  外界認為,這一安排對美法友誼極富重要的象徵意義,傑斐遜當年曾在法國支持下對抗英國殖民當局,同時傑斐遜也是最早的美國派駐法國的高級外交代表之一。白宮官員表示,在共同歷史的背景下,以這種非正式的交流方式更有利於進一步增進兩國的友誼。
  國宴女伴成焦點
  但是,這些重要的問題似乎還是抵不過大家對奧朗德總統私事的關註,幾乎所有媒體都津津樂道於白宮國宴上註定要缺席的法國總統女伴。
  去年11月,奧巴馬還曾表示期待在白宮宴請奧朗德及女友瓦萊麗·特裡耶韋萊,誰知世事難料,白宮晚宴上“誰將坐在奧巴馬的右側”成為大家熱議的八卦。
  奧朗德與“第一女友”分手後,奧巴馬的助手十分頭疼。由於不清楚奧朗德的新歡朱莉·加耶是否隨行,白宮甚至不知道是否應該開始製作印有加耶名字的邀請函。
  在報廢了300份國宴邀請函後,美國人終於確定,只寫奧朗德一個人的名字。
  觀點
  法將成美最親密歐洲盟友
  專家指出,儘管美法關係曾因在伊拉克戰爭問題上的分歧受挫,但近年來兩國在外交和安全議題上頻繁合作,已將同盟關係提升至一個新的高度,甚至法國在某些方面已成為美國最親密的歐洲盟友。
  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法國對此強烈反對並拒絕支持美國領導的針對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兩國關係跌至谷底。去年10月,美國竊聽醜聞後,奧朗德曾表示,法美兩國關係進入“艱難時刻”。
  奧巴馬和奧朗德10日聯合發表文章說,兩國同盟關係已“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在11日的記者會上,奧朗德說,他和奧巴馬“澄清”了與監聽有關的事項,稱“互信已經恢復”。
  花絮
  奧巴馬請奧朗德吃什麼?
  據報道,根據白宮官員10日公佈的菜單,前菜是美國伊利諾伊州產魚子醬,配以鵪鶉蛋和土豆。隨後為“冬季田園沙拉”,食材取自米歇爾在白宮的菜園。主菜是產自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個家庭農場的乾式熟成肋眼牛肉。
  甜點為巧克力蛋糕,其中巧克力則產自奧巴馬的故鄉夏威夷州。
  餐後提供苦艾酒、曲奇和撒著橘皮碎末的棉花糖。
  預定350人參加晚宴,其間還有歌手錶演助興。
  綜合自新華社、《新民晚報》
  (原標題:“雙奧會”重建互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