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約翰內斯堡3月20日電 (記者 宋方燦)沸沸揚揚的南非總統祖馬豪宅公款天價裝修一事,經過長達兩年的調查後,報告於3月19日對外發佈。報告顯示:針對總統祖馬的安保升級費用雖然必要,但裝修過度,總統應該為部分花費埋單。
  公眾利益保護人圖麗·麥當賽拉受南非國民議會委托,對祖馬恩坎德拉住宅的建設情況進行了為期兩年的調查。她在19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祖馬和他的家人有過度使用公帑升級私宅之嫌:“通常而言這都以安保之名處理,不過政府為總統與其家人建設私宅訪客中心、牛棚和泳池,甚至是露天劇院,並非安保必要,而是保障了安逸享受。”對此,她認為總統一家應該為一些不必要的花費埋單。
  麥當賽拉的調查主要針對2011年12月到2012年11月之間的七個最集中的投訴。此前,南非媒體也用圖文報道過祖馬位於恩坎德拉的豪宅,批評裝修花費過大。麥當賽拉證實,在祖馬總統房子的安保升級過程中,公共工程部花費了2.15億蘭特(約合1.3億元人民幣),而正常的估價應該是3600萬蘭特。對此,她表示一個原因是“缺乏適當的需求管理和規劃”。
  調查還顯示,祖馬的一些鄰居都被勸走,為此政府花費了至少800萬蘭特的拆遷費用。去年12月,公共工程部長圖拉斯·恩科西曾辯解說,此舉是因為這些鄰居對總統家的安保產生隱患。
  對於麥當賽拉的報告,南非司法部長傑夫·拉德貝評價說:“圍牆,牛欄,消防水池和蓄水池,安保人員住宿以及訪客接待,都是必要的安保措施,可以確保人身安全和設備有效運行。”他還補充說:“這些對於保證總統的安全都是至關重要的。”
  拉德貝與公共工程部長恩科西、國防部長恩卡庫拉、基礎教育部長莫採卡、國家安全部長奎萊以及警察部長姆特特瓦一起,表明瞭政府的立場。拉德貝表示,麥當賽拉報告的一些關鍵發現與政府自己的發現相吻合:“我們註意到並歡迎報告中的一些闡述,還註意到這個項目的管理糟糕,也歡迎這種沒有政治干預的調查。”
  拉德貝也承認,在工程的建設過程中,確實存在一些行政失當,腐敗和效率低下的元素。他透露,政府已經在採取一些措施,包括調查在安保升級的過程中的犯罪活動。公共工程部今後也將出台規範和標準亡羊補牢,以讓這類的安保升級工程能有案可稽。
  報告公佈後,南非總統府也就此發表了看法,稱總統祖馬註意到了這份調查報告。祖馬認為,南非民主化的一個關鍵成功之處就是憲法支持和加強民主制度。
  總統府在一份聲明中說,就恩坎德拉的住宅項目而言,祖馬其實一直為所謂的過度採購而不安。也是基於此考慮,政府才指定了跨部門的工作組來調查此事。總統府還表示,其實祖馬總統在去年12月就已經指定了一個特別調查小組,來調查在安保系統的升級建設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行政失當問題。
  南非總統府在聲明中還透露,祖馬將研究報告中的發現和建議,並將在適當的時機作出回應。(完)  (原標題:南非總統豪宅天價裝修調查:裝修過度 花費兩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