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清明時節,湖南省東安縣井頭圩鎮芭蕉村的後山上,春風撲面,傾瀉了一地生機與芬芳。村民劉孟江在一座墓前燒著紙錢,輕聲念著:“王將軍,我們來看你了,請保佑我們這風調雨順,平平安安。”
  埋葬於此的將軍叫王甲本,生於1901年。1944年8月,時任國民黨第79軍軍長的王甲本,率部在湖南永州一帶阻擊日軍。是年9月7日,在一次緊急轉移中,只帶著一個手槍排的王甲本,在東安縣山口鋪附近與大批日軍遭遇。雙方激戰,終因敵眾我寡,王甲本與日軍拼刺刀肉搏後,壯烈犧牲,成為中國抗日戰爭中唯一一位和日軍拼刺刀犧牲的軍長。
  隨後趕來的部屬把王將軍匆匆安葬於芭蕉村的後山。部隊撤退後,劉孟江的爺爺劉理谷決心看護此墓:“將軍為了老百姓犧牲,他的墓不能沒有人管。”此後,即使自家生計不太好,劉家人也會在每年清明來祭奠王將軍。儘管經歷了“文革”動亂,但在劉理谷的定期修繕下,將軍墓雖簡陋但保存完好。
  1982年,劉理谷過世,臨終前把守墓重擔交給了兒子劉本智。三年後,王甲本被民政部批准為革命烈士。到了上世紀90年代,王將軍的後人經多方打聽,找到了王甲本的墓,他們看到墳墓保存很好,拉著劉本智的手,眼淚嘩啦啦地不停往下掉。
  2008年,劉本智老人過世,守墓的重擔由劉孟江承擔。記者初次見到劉孟江時,問起他家70年守墓的事情,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搓搓手:“這也沒什麼,王將軍他們生命都犧牲了,我們守一下墓也沒什麼。”村裡人告訴記者,劉孟江做農活時經過後山,都會去將軍墳看看,颳風下雨後去填土排水。
  近年來,劉家祖孫三代默默守護將軍墓的事情經媒體報道後,越來越多人慕名而來,為了看看劉家人的朴實,為了祭拜將軍墓,為了銘記那段遠去的歷史。得益於各方的重視,2013年年底,王甲本將軍墓獲批為永州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政府準備加大投資,增強保護力度。今年清明,劉孟江在上墳時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王甲本將軍,“希望他能聽見,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懷念他,記得他們的好”。
  (原標題:淳樸農戶祖孫三代守護墓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