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雪璇 通訊員餘小菊 梁夢霞 實習生吳超群
  “春風吹進門,鄰裡一家親。五湖四海來相聚,同院同樓似親人。彼此多關照,相互獻愛心。”近日在武昌區南湖街第十二屆鄰裡文化節上,南湖居民自編歌曲《鄰裡一家親》再度唱響。
  “在南湖街,誰家出遠門,把家裡的鑰匙在鄰居家放一把,讓鄰居來幫著澆澆花掃掃地。誰家晚上沒時間接孩子,就打個電話讓鄰居幫忙跑一趟。”歌詞作者、南湖街寶安社區居民王澤潤說。
  他描述的景象,正是南湖街鄰裡守望志願服務活動的真實寫照。
  南湖街在原南湖機場的舊址上開發建成,這裡有武漢最早的經適房、廉租房,還有十幾家開發商建設的商品房。
  居民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和經濟水平,他們是如何唱響“鄰裡守望”這首歌的?近日,記者探訪發現,南湖街多年摸索出的社區“三大竅門”很管用。
  今年3月20日下午,洪山區南湖中央花園,到了幼兒園下課時間,有些家長還沒下班,社區志願者幫忙接小孩放學
  見習記者胡琴沁 攝
  竅門一:
  把社區當大舞臺
  左鄰右舍結知音
  “周一黃梅戲、周二民族舞,周三大合唱……”南湖街中央花園社區居民毛竹梅說,自己每天有用不完的熱情。
  她2004年搬進中央花園社區,是這裡較早的住戶。“居民多,文化活動少。白天在單位各忙各的,晚上在家裡各玩各的。”這是她剛搬來時的感受。
  毛竹梅回憶,當時社區里只有腰鼓隊、模特隊和唱歌隊,沒有固定的活動場地。
  “誰不想每天出門活動活動筋骨,和左鄰右舍熟悉一下呢墒敲揮諧〉匕�!”不少居民流露出這樣的想法。後來,物業公司把社區中心地段的一處建築騰出來,作為活動中心。
  有了場地,大家的熱情更高了,有要練形體的,有要彈鋼琴的,還有要學唱黃梅戲的。 目前,南湖街已成立33支有實力、有特色的文藝團隊,文藝骨幹400餘人。王澤潤創作的歌曲《家鄉的夏夜》榮獲2014年亞洲國際音樂節歌詞作品金獎;“時尚七太”組合殺入2010年中國達人秀前八強。
  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把居民請下樓,讓大家相互展示、交朋友,這是南湖街打開居民“心門”,拉近彼此距離的金鑰匙。
  竅門二:
  把社區當大家庭
  鄰裡守望一家親
  居民們走出“小家”,走進“大家”,融洽了鄰裡關係。當別人遇到困難事、麻煩事時,會主動搭上一把手。
  上周五,66歲的張中敏和62歲的王國珍一起到幼兒園接孫子樂樂。小樂樂一齣來,就拉住王國珍的手叫“王奶奶”。樂樂說,他有兩個奶奶。一個住5棟,一個住1棟。2000年搬進社區,通過打腰鼓成了朋友。
  張中敏有兩個兒子,都在外地工作。前兩年,老兩口把小孫子樂樂從外地接回武漢,留在身邊撫養。
  今年春節前的一天早晨,王國珍剛起床,接到張中敏的電話:“妹子啊,你快來看看啊,老伴摔倒了,昏過去了。”
  “你快打120,我馬上到。”王國珍和丈夫趕到張中敏家。樂樂站在一旁直哭,張中敏早已慌了神。王國珍把小樂樂攬進懷中,轉頭提醒自己的丈夫,“你跟姐姐一塊去醫院,我看樂樂。”
  王國珍主動承擔起照顧樂樂的責任,每天接送他上幼兒園,給他做飯,哄他睡覺。
  在醫院,張中敏的老伴從死神手裡掙脫出來。可他生活難以自理,需要人陪伴。
  王國珍經常會去陪張中敏聊天,陪她去幼兒園接樂樂,在菜場看見什麼好菜,也會幫張中敏捎上一把。
  中央花園社區書記張淑靜說,鄰裡之間相互關懷、守望的真感情,是一種更深厚的鄰裡文化。它帶來的變化可以用“三多三少”來形容:冷漠少了,關愛多了;計較少了,包容多了;糾紛少了,互助多了。
  竅門三:
  把社區當大學校
  志願精神處處傳
  把社區當成大學校,讓志願精神相互傳遞,鄰裡守望,小善大愛,點滴匯聚。“有事情找志願者,人人都做志願者”的觀念在南湖街扎下了根。
  3月8日,南湖街華錦社區的愛拍志願者靳黎明為社區十多位殘疾婦女拍攝了“笑臉照”。
  華錦社區216棟是廉租房,樓里住著40名殘疾人。48歲的黃秀華兩歲時患小兒麻痹症,行走不便。在一次跟居民陳桂榮的聊天中無意透露:“二十多年沒照過相了,能照張藝術照該多好啊!”
  “大願望辦不了,這點小心愿我們一定要滿足。”陳桂榮一說,居民們決定做一項活動——“三八”節給216棟的殘疾女性拍笑臉照。
  在美容院工作的居民李芳認領了給殘疾女性化妝的任務。
  “照相,這個我在行啊。”學過3年攝影的靳黎明自告奮勇當攝影師,“我當志願者,就是想為大伙多做點事。”
  社區這所大學校,讓大家培養起健康的生活情趣。現在,南湖街常年開辦了120個左右的文藝培訓班,深受居民歡迎。
  南湖街以鄰裡文化活動為紐帶,把居民們組織起來,成立了文明勸導、治安巡邏、扶貧幫困、環境衛生、醫療義診等8支志願服務隊,共有6226名登記志願者。社區還定期對志願者進行手語、心理學、急救常識等培訓。
  每名登記志願者又影響帶動身邊的居民,讓志願服務融入生活。  (原標題:南湖街“三大竅門”激活鄰裡守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