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7月10日下午5時左右,湖南湘潭市雨湖區響塘鄉金僑村樂樂旺幼兒園所屬的一輛校車在送幼兒回家途中,經過與長沙市交界處的長沙岳麓區含浦街道乾子村時翻入水塘。11日凌晨3時許,涉事校車被打撈上岸,確認造成11人遇難,其中幼兒8名。11日下午,湖南省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了這起事故調查的初步情況:校車超載、未按審定線路行駛為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
  拖至當晚6點才發現是否監管疏漏?
  10日下午5點左右,湘潭市雨湖區響塘鄉金僑村樂樂旺幼兒園所屬的一輛校車在送幼兒回家途中,經過長沙岳麓區含浦街道乾子村時翻入水塘。
  由於事故現場位於一個偏僻村莊的山坳中,沿途道路狹窄,記者在趕往現場的過程中,先是開車、然後徒步、再坐摩托。幾經輾轉,11日零點40分,記者到達事故現場。
  遇難者家屬劉某說:“通常小孩是4點半至5點到家,可是當天到了6點還沒見到小孩回來。我立即給老師和司機打電話,結果全部打不通。”
  預感不妙的劉某趕緊聯繫其他家長。與此同時,一個村民看到了水塘里若隱若現的汽車尾燈,於是立即報警,有關部門這才開始排查校車是否翻入了水塘。在當地消防部門初步查明校車掉入水塘後,救援人員與設備才開始向事發地集結。
  據長沙市應急辦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當天晚上9點多,也就是事故發生4個小時後,他們才接到湘潭市方面請求協助調查一輛幼兒園校車失蹤一事。
  救援速度是否太慢?
  經過持續救援,11日凌晨車輛打撈出水,法醫當場從車裡找到9具遺體,包括1個司機和8個幼兒。有的幼兒身上還背著書包。凌晨4點,另外兩名隨車老師的遺體也被找到。
  事故發生後,長沙市、湘潭市也立即聯合組織專業力量進行救援。記者在現場看到,11日零點40分開始,一臺挖土機、一臺吊車相繼開展救援作業。而此時,根據家屬的反饋以及政府部門的初步調查,已初步確定有11人失蹤。
  在事故現場,記者聽到不少家屬和圍觀村民質疑救援速度太慢。一位村民對記者說:“挖土機幾個小時前就來了,但一直沒有行動。”
  但實際上,事發地惡劣的道路環境嚴重制約了救援工作的開展。現場一位救援人員表示,由於通往事故現場的山路狹窄崎嶇,大型機械車輛無法通過,而且事發後出現了交通堵塞,耽誤了救援設備和救援人員的抵達。
  在救援潛水員仔細排查後,11日1點35分,事故校車的落水位置最終確定。凌晨3點左右,事故車輛終於被打撈出來。記者看到一輛黃色的普通7座麵包車,車頂裝有報警燈,前擋風玻璃已破碎。
  校車存在超載及未按審定線路行駛問題
  一位遇難幼兒家屬對記者說,這家幼兒園的校車本身性能就不太好,平時也經常超載,一般要搭載十四五個人。而且,當地屬於湘潭與長沙交界的鄉下,沒有交警監管。“因為農村沒條件,即使知道超載也只能讓小孩坐這種車。”
  村民們反映,由於農村幼兒園多為私人舉辦,為了節省經費,很多校車都會冒險超載。一些村民表示,塗成了黃色、掛上了警燈,但在農村地區,校車管理基本流於形式,校車司機危險駕駛行為時有發生。
  在湖南省政府舉行的湘潭校車新聞發佈會上,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葛建中介紹,根據已經掌握的情況,可以初步判斷事故發生至少存在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該校車存在超載行為,事故車為一輛核定載客人數為8人的五菱牌改裝校車。事發前,事故車在前一個站點卸載了4名幼兒,事發時車上仍載客11人,實際共載客15人,超載近一倍。二是事故車未按審定的通行路行駛,事發路段不在該校車經審定的通行線路內。目前事故詳細原因仍在調查中。  (原標題:湖南校車翻入水塘 11人遇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