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杜一格牛枚席小超文李超然攝影
  閱讀提示“不管是雷電交加,還是塵土飛揚,要是趕不上公交,獎金就得泡湯,可就算是趕上,不一定能上,四面八方,烏烏攘攘,匯成一股人浪,可我飛不上去,我也擠不過去,因為擠公交的大俠們都身懷絕技,眼巴前兒的情況,我只能找輛摩的。摩的摩的,老師兒去哪兒哩?”——今年中秋前,這首河南老鄉原創的寫實MV風靡全國,表達了鄭州市民不得已選擇“摩的”出行方式的同時,也濃墨重彩地表現出鄭州“堵城”本色。中秋節期間,鄭州市的早晚高峰恰逢連綿秋雨,在多數人的出行途中,堵車成為微博、微信及市民口中最熱鬧的話題。
  與此同時,開封古城游,是大多鄭州人出行消遣的首選,鄭汴融城後,開封更是以包容的態度接納著來自鄭州的游客群體。然而游者所至的交通載體中,汽車所占比重遙遙領先,這種多數民眾首選的出行方式從鄭州大規模釋放出來,來到開封,進入古城,給開封的交通造成巨大壓力,“逢節必堵”已經成為開封眾多出租車司機和私家車主的共識。
  隨著鄭汴融城的加快,尤其是鄭開城鐵將在年底通車,我們可以預計,在未來幾年內,鄭開兩地的群眾來往會更加頻繁,屆時會有更多的鄭州車輛進入開封,再加上本地不斷增加的私家車,開封的道路交通能否從容面對交通壓力?雙城間的交通交流交互,是否會將堵城癥狀轉移至開封?開封作為旅游勝地是否能承載鄭州及其他城市釋放出的交通壓力?開封所面對的通行瓶頸如何緩解?對於以上問題,連續多日,大河報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車管所:機動車保有量連年增加
  9月14日,記者從開封市交警大隊車管所瞭解到,截至8月底,全市的機動車數量達到42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了6萬餘輛。
  “機動車的數量正在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長。”車管所所長王永紅介紹說,按照這個速度,未來6年內,開封的機動車數量將會翻一番。
  伴隨著機動車數量的增加,另一個現象也日益凸顯,即新入戶上牌的車主中開始出現越來越多的外地人,目前占到增長數量的4%,在這些外地車主中,鄭州人居多。
  “大部分外地車主都是和開封有關係的,或者在開封工作,或者在這裡買房,或者老家是開封的,隨著鄭汴融城的加速,我們預計今後會有更多的外地人在開封買車入戶,享受開封古城的特色生活。”王永紅說。
  ◇市民:鄭汴融城後,老城區交通“夠懸”
  “新區應該沒有問題,關鍵是老城區能不能承受得起更多的車流量。”在新區上班的市民李女士說,她家住在東郊蘋果園小區,每天開車從東京大道一直走到集英街,一路都比較順暢,一般20分鐘都能趕到單位,但如果走市區大梁路的話,最起碼要早起半個小時才能保證上班不遲到。
  據李女士介紹,開封有很多像她這樣住在東郊上班在西郊,或者住在西郊上班在東郊的“城市雙邊族”,每天上下班都要沿著東京大道或者宋城路等外環路繞行。
  46歲的出租車司機宋海峰是老開封人,親眼見證了開封老城區從“路寬車稀”到“車多排隊”的變化。談起融城之後的交通壓力,宋海峰說了一句“夠懸”。
  宋海峰的話代表了不少人的心聲,在走訪中,記者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開封市區的路太窄了”,尤其是像大梁路、宋城路、東京大道這樣的主幹道,雙向四車道顯得“太小氣”,在未來幾年內,隨著鄭汴融城的加速,現有的路面寬度根本不能接納更多的鄭州車輛。
  但是記者在走訪中也聽到了不同的聲音。“雖然鄭州和開封現在還沒有完全融城,但是兩城的距離已經很近,從鄭州來的車輛不會因為城鐵的開通發生很大的變化。”在開封開了14年出租車的王師傅說,除了五一、十一這樣的旅游高峰期,平時的交通壓力開封完全能承受。
  ◇出租車司機:最需要解決的是“人車分流”
  “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治理人車混道現象。”王師傅說,目前開封老城區內60%的道路都沒有隔離帶或隔離帶不完整,人車混行的現象十分嚴重,不僅存在交通隱患,對道路通暢也有很大的影響。
  記者在大梁路和宋城路等路段觀察發現,道路兩邊的隔離帶每隔50米或100米就會被打開一個“缺口”供行人和車輛通行,很多“缺口”處既沒有紅綠燈,也沒有斑馬線。記者數了一下,在宋城路黃河路至西環路之間,900米的距離內有7個路口,其中有6個路口設置有斑馬線,而從西環路到迎賓崗,則有10個路口,中間幾乎沒有斑馬線。
  “100多米一個路口,不管有沒有行人,司機都得小心翼翼的,根本走不快,萬一有行人通過,或者從缺口裡出來個車左轉,速度就更慢,堵車也就更加容易發生。”王師傅建議,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應該全部實行人車分道,行人和車輛儘量“不見面”,人車“見面”的話只能在路口。
  ◇交警部門:最大的交通瓶頸是城門
  9月12日,記者來到負責大梁路、晉安路和漢興路等路段交通治理的梁苑交巡警大隊,就交通問題採訪了大隊長禹志剛。
  據禹志剛介紹,目前困擾開封交通最大的“瓶頸”就是城門。
  “很多司機在通過大梁門之後會覺得豁然開朗,因為城門就是一個咽喉,前面和後面都很通暢,但是咽喉不通暢,就影響了整個交通。”禹志剛說,大梁門是開封老城區的西大門,幾乎所有從鄭州方向過來的車輛都會通過大梁門進入老城區,而大梁門的寬度有限,遇到車流高峰的時候,這裡就成為全城最嚴重的一個“堵點”。
  “如果能把這個問題解決了,開封的整個交通狀態將會得到徹底改善。”禹志剛滿懷信心地說,只要將大梁路的問題解決,晉安路和漢興路等次幹道的交通擁堵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未來:解決交通問題,最終要靠城市規劃
  禹志剛告訴記者,包括他在內的很多人都曾經建議過,打造一個大開封旅游區,即把整個城牆內的老城區打造成一個集旅游、娛樂、餐飲、住宿於一體的整體景區,所有的外來車輛都停在城外的大型停車場內,開通停車場到老城區的旅游巴士,從根本上解決外地車輛大量涌入老城區的問題。
  “開封城區未來的交通狀況到底如何,具體還是要看規劃部門制定的長遠規劃。”禹志剛說,規劃才是決定一個城市發展脈絡的決定性因素,只有科學合理而且具備前瞻性的道路規劃,才能為將來的鄭汴融城提供更加堅實可靠的交通保障。  (原標題:融城帶來的交通壓力,開封能否 hold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