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麗從遼寧鞍山來到北京從事月嫂工作已有5個年頭。多年的從業經驗和長期的專業培訓讓李麗熟知各種新生兒疾病的判斷和救治。“有的疾病可以通過預防避免或減輕,有的疾病卻不能耽誤、需要馬上就醫。”李麗介紹了一些常見新生兒疾病判斷和治療方法。
  新生兒肺炎
  很多新手爸媽關心在家如何判斷新生兒肺炎。李麗說,判斷是否患了肺炎最簡單的辦法有兩種:一是數呼吸,小於兩個月的嬰兒在安靜狀態下每分鐘的呼吸次數大於或等於60次,可視為呼吸增快;如果數兩個1分鐘均大於(或等於)60次可確定此患兒呼吸增快,有可能得了肺炎,應馬上送醫院診治。二是觀察胸凹陷,小於兩個月的嬰兒吸氣時可見到胸壁下端明顯向內凹陷,稱之為胸凹陷。患肺炎時,孩子需要比平時更用力吸氣,才可完成氣體交換。如新生兒既有呼吸增快又有明顯胸凹陷,必須住院治療。
  鵝口瘡
  李麗介紹,寶寶出生後,媽媽(如果是母乳喂養)或寶寶服用抗生素都可能引發鵝口瘡。這是因為抗生素殺死了存在於寶寶口腔黏膜上的有益菌,而這些有益菌能抑制酵母菌的過度生長。有時媽媽和寶寶會發生交叉感染:如果正在進行母乳喂養,你的寶寶可能會把鵝口瘡傳染給媽媽,引起疼痛的乳頭酵母菌感染需要去醫院治療。同樣,媽媽服用抗生素也可能導致乳頭酵母菌感染,再通過哺乳傳染給寶寶。
  治療可用紗布蘸茶水輕輕揩去白膜,塗以1比10萬制黴菌素甘油或1%龍膽紫溶液,效果較好。口腔黏膜千萬不可挑破,以免細菌侵入,造成局部化膿,引起敗血症。預防的方法是,母親喂乳前,要洗凈乳頭或喂奶用品,奶嘴要煮沸消毒。
  新生兒臍炎
  預防新生兒臍炎,關鍵是做到:分娩過程中嚴格執行無菌操作;斷臍後的一周內要護理好臍部,保持局部乾燥和清潔衛生。勤給孩子換消過毒的尿布,並防止糞便尿液污染,不要讓尿布覆蓋住臍部,以免厭氧菌生長繁殖。為母嬰卧室創造一個潔凈的環境,所用的床上物品、內褲、毛巾及嬰兒尿布等,以抗菌織物製成的為好。
  李麗說,“臍部是開放的門戶,護理不當可以引起敗血症或膿毒血症,甚至引起腹膜炎。”當臍部有膿性分泌物或臍輪皮膚發紅現象時就應引起重視。早期可用3%的雙氧水或75%的酒精清洗擦乾後塗2%的龍膽紫。出現有發熱、嗜睡、拒奶、嘔吐等現象時,要馬上送醫院治療。
  ■月嫂心裡話
  把對女兒的愛獻給寶寶們
  我15歲的女兒在北京讀初三,由於工作繁忙,我根本無法照看自己的女兒,於是把她送到了寄宿學校。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客戶家,周末都沒有辦法見到女兒,對她的照顧很有限。但每天都能看到客戶可愛的寶寶對我也是一種慰藉,我會把更多的關愛傳遞給每一位寶寶。
  京華時報記者葉洲
  ■競選宣言
  一見到孩子沖我笑,我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有愛心才能照顧好孩子,有愛心才能做得長遠。
  ■寄語新手父母
  新媽媽要多學習,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實際情況養育新生兒,這樣才能使他們健康成長。
  ★姓名:李麗★年齡:38歲
  ★籍貫:遼寧鞍山★從業時間:5年  (原標題:李麗:善於觀察治療嬰兒常見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