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上午10點01分,當凄厲、悲愴的警報聲響徹南京城上空時,我佇立在校園中,為77年前在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慘案中不幸罹難的30萬同胞默哀。
  我校是一座親歷過南京大屠殺的百年老校,僅在1937年的8月,校園內就連續遭到日軍三次轟炸,全校師生對這段歷史有著更加深刻的理解。1985年落成,被譽為“一部由石頭壘成的史書”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老館就是由我校齊康院士設計,而這次“國家公祭鼎”的底座是由我校張宏教授率領團隊設計製作。
  我校今年將12月正式定為緬懷逝者、銘記國恥、愛國興校的主題月。我們舉行這些祭奠、悼念活動,正如習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所說,“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是要激勵我們的同學“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總書記在講話中還告訴我們:“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擁有保衛人民和平生活堅強能力的偉大國家,中華民族的發展前景無比光明。”這是一種強烈的“大國自信”。作為輔導員,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把這種自信傳遞給青年學生,引導他們明白肩上的歷史使命,勇敢擔起歷史重任。  (原標題:引導青年學生勇敢擔起歷史重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axrrr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